(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实践中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庄严宣告,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誓言,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书写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新时代答卷,引领中华民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走向伟大复兴。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求我们每位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把对党的忠诚承诺和对人民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上,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譬如,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党正是有了一大批像毛相林、黄文秀那样的基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当地群众顽强拼搏,在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才使得近一亿农村人口实现了脱贫,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步入小康社会。2022年,全国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11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342元。在近期京津冀、黑龙江、吉林等地的抢险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做好救援应急处置,开展隐患排查,转移受灾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受灾群众的一致称赞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常怀忧民之心、常思爱民之情、常谋惠民之举,永远保持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